中文版 English
中心介紹
 
  中心簡介
  設置辦法
  組織架構
  中心成員
  中心位置






  中心簡介
   今日資訊電子已是一門融合各種傳統基礎科學(例如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醫學等)而開創出來的最蓬勃的新科學。這門新科學無疑是今日人類科學及知識的 最前端,也是全球主要國家投入最多資源力量全力提昇研究發展,希望維持或躋身領先地位的關鍵領域。在我國而言,資訊電子為我國第一大產業,亦為我國經濟發 展及全球貿易之最大支柱,此一領域在我國之重要性無庸置疑。

  在第一期「邁向頂 尖大學」計畫五年內(2005 – 2010),本中心有非常豐富的成果,包括有不少重要領域均在頂級國際會議或期刊獲最佳論文獎(年度全球第一),並有14人獲選為IEEE Fellow,此一數字與國際一流大學接近。而若干重要領域的團隊成績更是傲視全球。本中心並與國際產業龍頭Intel公司合設跨國產學研究中心,獲國科 會鼎力支持,自2011年1月1日起運作。

  在第二期「邁向頂 尖大學」計畫的五年內(2011 – 2015),本中心垂直整合6大研究領域,架構出本中心第二期之研究主軸:「感知寬頻雲端技術及其應用」(Broadband Sensing Cloud Computing and Its Applications);亦即由元件感測到訊息,由晶片等加以整合處理,配合毫米波及構裝技術,借助無縫連網,將所有資訊與解決方案導入雲端,協助改 善人類生活,而以診療照護為一應用實例。這包括六個分項計畫,分別是:
  • 分項計畫一:光電與感測 元件
  • 分項計畫二:智慧感知晶 片整合平臺
  • 分項計畫三:毫米波及系 統構裝技術
  • 分項計畫四:無縫連網
  • 分項計畫五:具華語文化 特色之媒體社群雲端資訊
  • 分項計畫六:智慧型診療 照護系統
  為有效推動上述研究,本中心設立六個核心實驗室,分別作為上述六個分項計畫的核心基礎,但也同時儘可能支援更多未參與上 述研究計畫的師生執行相關研究。這六個核心實驗室分別是:
  • 核心實驗室一:光電與感 測元件實驗室
  • 核心實驗室二:智慧感知 系統晶片實驗室
  • 核心實驗室三:微波及系 統構裝實驗室
  • 核心實驗室四:無縫連網 整合發展實驗室
  • 核心實驗室五:雲端資訊 實驗室
  • 核心實驗室六:智慧型診 療照護系統實驗室